【老大洩天機】11月颱是否異常

【老大洩天機】11月颱是否異常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模式,已經連續幾天模擬出在西北太平洋將有熱帶氣旋發展。該中心的電腦模擬雖然是現今最準確的,但電腦模擬存在的誤差,既無法避免且會隨時間擴大。至於在這個時節有颱風形成,是否異常?其實,西北太平洋11月份颱風生成數,氣候平均值約2.4個,如果真有颱風形成,也不是什麼特異現象。

由17日6時30分紅外線衛星圖(左圖),可觀察出鋒面雲系在長江之南,台灣及華南皆受鋒面南側的高壓迴流影響,天氣晴朗穩定,白天最高氣溫會升到32度左右,日夜溫差大是典型「秋老虎」。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模擬,週三(18日)也是類似的。週四(19日)至週六(21日)東北風稍微增強,但水氣不多,只給東北部、東部及北海岸、山區帶來一些降雨機率,對其他地區幾無影響。冷空氣很弱,氣溫僅小幅變化。週日(22日)、下週一(23日)東北風再度減弱,迎風面降雨機率降低,氣溫回升,各地大多是晴朗穩定的天氣。

由左圖也可觀察到,關島東南方海面熱帶雲系,正在蘊釀發展,未來兩、三天內有機會被命名。右圖為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168小時預測圖(有效期:23日12時),其上紅虛線為模式模擬熱帶系統的大致路徑,可見其模擬的導引氣流,開始時為太平洋高壓南側的東南風,通過關島附近,再逐漸進入高壓西側的鞍形弱風區,導引氣流減弱向北迴轉,再轉入西風帶加速往中太平洋離開。但模式的模擬終究是有誤差存在,所以持續觀察最新資料的變化是必要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