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烟花形成會來嗎?

【老大洩天機】烟花形成會來嗎?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烟花在昨(17日)晚20時被命名,是今年(2015)第26號颱風,其未來的路徑根據最新(1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預報,可以觀察到烟花受太平洋高壓西南緣的東南東風導引,向西北西進行,6、7天後在關島西北方海面進入鞍形弱風區,北轉並減速,之後受西風帶影響再轉向東北,逐漸加速,往中太平洋離去。但也有部份模擬路徑並未北轉,而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持續向西前進逐漸減弱,無論那種路徑,離東亞各國陸地皆有一段距離。右上為氣象局(18日2時)5天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的看法是類似的。

昨(17)日很多媒體引述世界氣象組織(WMO)的說法,「15年來」最強聖嬰侵襲,消息來源說得不夠精準,因為有記錄以來最強聖嬰是1997~98發生,再來就是今年(2015),所以應該說「18年來」比較正確。至於今年各地的水、旱災皆是聖嬰造成的?這種說法更值得商榷,因為地球上每年皆有水、旱災,不可因為有「聖嬰現象」就叫他背黑鍋,還需要更多科學證據才行。

最新(1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今(18日)天還是「秋老虎」天氣,但高溫會比昨(17)日略低1度左右,陽光下感覺偏熱。週四至週六(19至21日)東北風影響,水氣略微增多,北海岸、東北部、東部及北部山區局部降雨的機率增加,氣溫略降,但幅度不大。週日、下週一(22、23日)水氣減少,迎風面仍有零星降雨,機率比較降低。背風面其他地區都還是維持晴朗穩定天氣。下週二(24日)東北風帶來冷空氣增加,北台灣氣溫下降,明顯轉涼。下週三(25日)起入秋後最強一波冷空氣南下,會帶來「寒」意,到底多強?應繼續觀察最新資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