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3 06:15

【華視最前線】4都會區超高壓變電所緊鄰 宛如地雷區!

【華視最前線】4都會區超高壓變電所緊鄰 宛如地雷區!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高壓電塔在全台都會區中猶如不定時炸彈!台電委外清洗新北高壓電塔的直升機昨發生墜落事件,引發外界疑慮,新北市經發局長葉惠青指出,目前新北市共有土城、蘆洲、汐止、深坑等4大地雷區,近百座高壓電塔緊鄰住宅區,一旦採取直升機清洗方案,猶如不定時炸彈般,嚴重威脅到市民安全,台電地下化工程已刻不容緩。

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則表示,「台電目前主要都會區的電塔都已地下化,荒山野嶺則「沒有必要」!否則全民電價將跳升數倍,變得非常貴。

新北市有4大高風險區

新北市經發局表示,台電在新北土城、深坑、汐止設有3座超高壓變電所;另外,蘆洲區鴨母港溝周邊也有高壓電塔,距離住家僅1、2公尺,周邊滿布電線,宛如「都市毒瘤」。

超高壓電塔人力難以攀爬清洗,大部分靠直升機沖洗,若直升機墜落衝撞民宅,傷亡人數、財損恐怕難以估計。

台中市大肚區成功里內有許多高壓座電塔,居民說,終日生活在恐慌中,令人氣憤的是,台電向里民說,早年興建的電塔都是依法設置,現在也不可能隨便遷移,如果居民有需求要蓋房子;經過合法申請後,可向台電提請研議配合架高電纜線,目前尚未有線下補償的措施,也不可能遷移。

電纜全地下化 天文數字

台電新桃供電區營運處處長謝建賢表示,全台高壓電線綿延共1萬多公里,共有2~3萬座電塔,民眾要求電纜地下化的代價,將是天文數字,「且電纜要埋在山區也有技術上的困難,所以,要有馬路的地方電纜才能地下化。」

南部地區的高壓電塔主要分布在山區,台電供應都會區用地,以地下化方式,將高壓電塔的電輸往市郊或市區的變電所。

南部電塔 主要分布山區

例如台電為供應台南市區用電,進行「山上—台南161kv裕農電纜線路統包工程」,連結東區與仁德區的高壓電地下化工程,將高壓電輸送到東區後甲里的變電所,由於該里已有一座變電所,形成又增加一個變電所,引起居民的抗爭,要求變更埋設的路線。

至於,高雄地區高壓電塔主要都座落在旗山、美濃、田寮等區,但山區居民對於電塔設施較不陌生,只盼電塔數量要和供電穩定性成正比,不要常電壓不足或遇颱風等天災就沒電可用。(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