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入秋最強冷空氣

解析入秋最強冷空氣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今年11月上、中旬的「秋老虎」勢力強大,帶來偏暖的天氣。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等先進國家的數值模擬,在中旬即預報出9天、10天之後將有強冷空氣南下。數值預報無庸置疑大幅提升了預報能力,從純粹依賴預報員之經驗的1、2天,延長到5~7天,隨著模式的改進,甚至現在更可延伸至9~10天。但是要使用「數值預報」一定要對這個「工具」的能力有所瞭解。其一是電腦模擬有預報誤差存在,無法避免。其二是預報誤差隨時間擴大,隨著其預報的時效,可信的程度是不同的。如能正確的使用,即使9天、10天後的模擬,都還是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以這次的冷空氣為例,在9、10天之前,模式初步的模擬其強度已近「寒流」,但在7、8日之前的模擬強度則大幅修弱,最新的1、2次模擬強度又調整得比較強,且已是5天左右的模擬,其強度的預測也漸趨穩定。 所以,超過5天的預報要避免去強調明確的名詞,如「寒流」、「強烈冷氣團」、「冷氣團」,否則會陷入預報一改再改的困境,憑添民眾參考時的困擾。而該強調的是由上週「秋老虎」轉變為本週三起冷空氣的影響,以及其間氣溫的劇烈變化,即使預報能力在當時尚無法確定冷空氣屬於哪種層級,但還是能發揮提醒的作用。

最新(22日20時)各先進國家(歐、美及台灣)的電腦模擬資料皆顯示(圖),氣溫最低的時間在週四(26日)夜間至週五(27日)清晨,以及週六(28日)清晨,台北都會區的最低氣溫約在14或15度左右,北台灣沿海及空曠地區可降至13度甚至於更低一些。依據氣象局的定義,應該是「冷氣團」或者非常接近「冷氣團」的強度。不過,這波冷空氣造成的最低氣溫並不是重點,氣溫的劇烈變化才該特別注意。週一、二(23、24日)東半部、北海岸有局部雨,北部偶爾也有零星降雨,氣溫稍降,但幅度不大,其他地區天氣穩定。週三(25日)北部、東北部降雨趨於明顯,冷空氣開始南下,氣溫逐漸下降、轉冷。週四(26日)各地氣溫持續下降,不過天氣會好轉,週五(27日)天氣穩定,白天陽光下氣溫略回升,早晚氣溫明顯偏低,週四、五這兩天感覺上天氣晴冷、會有寒意。週六(28日)白天起至週日(29日)天氣穩定,僅東北部、東部及北海岸偶爾有零星降雨的機率,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但早晚仍偏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