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6 09:59

植物奶謠言 破解7迷思長輩圖不要信!

植物奶謠言 破解7迷思長輩圖不要信!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植物奶最近很夯,但話題多後,「長輩圖」就出現了,網路上出現許多關於植物奶的謠言,有些甚至比較動物奶與植物奶,讓人混淆兩者之間的價值,其實兩者之間是無法取代的喔!以下將根據《食力FoodNEXT》的報導,來破解網路7大謠言。(圖片翻攝食力FoodNEXT)

謠言1:植物奶可取代動物奶?

兩者營養價值不同,無法完全互相取代,換句話說,互有優點,植物奶在於膳食纖維高,而動物奶的蛋白質含量高於動物奶,均衡攝取最重要。

謠言2:喝豆漿取代牛奶補鈣?

鮮乳的鈣質含量比起植物奶多出6.5到24.5倍,相對來說,植物性食物所含膳食纖維和草酸,會影響鈣質吸收,所以動物奶的鈣質是植物奶完全比不上的。

謠言3:動物性蛋白致癌?

在營養學界當中,其實沒有相關說法,動物性蛋白質的胺基酸組成,在量跟質上都比植物性來得好。如果要以植物奶來補充蛋白質,最好用多種互相搭配互補。

謠言4: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致乳癌、子宮肌瘤?

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含量並不高,也不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致導致乳癌和子宮肌瘤機率也很低,若已罹癌能否攝取要有醫生指示。

謠言5:豆將+雞蛋失去營養價值?

完全相反!豆類缺乏甲硫氨酸(胺基酸的一種),蛋則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因此豆漿加蛋可以增加營養價值。

謠言6:市售豆漿多已黃豆粉沖泡而成?

民眾經常比較傳統早餐店和包裝豆漿,包裝豆漿是以專業機器設備製成,若一體化生產流程當中,使用黃豆粉,反而會增加原料管理風險,所以市售包裝豆漿幾乎很少用粉泡的。

謠言7:包裝豆漿保存期限長是因添加防腐劑?

市售包裝豆漿利用密閉式生產系統、溫度控制殺菌及封閉式充填包裝,保存期限才長。依據食藥署的規定,豆漿是不能添加防腐劑的,因此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