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2 11:22

民眾連署台灣改時區 航空業憂:航班因宵禁無法返台

民眾連署台灣改時區 航空業憂:航班因宵禁無法返台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認為台灣時區應由目前GMT+8(格林維治標準時間加8小時)提前至GMT+9;即把現在國家標準時間提早1小時,與日韓同步,由於附議民眾達標,政府主管機關最晚要在12月19日前回應。不過航空業對此擔憂,時區調整恐造成航點大亂,且班機起降時間異動還會面臨「宵禁」問題,部分航班將會因超過松山、台中及高雄機場的宵禁時間而無法返台。

交通部民航局空運組組長韓振華近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所有國際與兩岸航線都是依照世界標準時間,與格林威治GMT標準時間幾乎一樣,計算時間帶。而台灣時區若從「GMT+8」改為「GMT+9」,在飛行時間不變的前提下,不是更改台灣起降的時間帶,就是要更改目的地的起降時間帶。

韓振華提到,通常不太可能擅改目的地的起降時間帶,像東京、金浦、上海、倫敦等繁忙機場,好的時間帶一旦失去就很難再拿到。而國內業者雖沒有對時區更動表達意見,但坦言,如果班機起降時間延後1小時,計算、安排所有航線的時間帶,以及對航班安排調度、旅客轉機等問題,都需要消耗相當大的人力、時間成本。

此外,台北松山及台中機場目前的宵禁時間是深夜11點;高雄機場是深夜12點。若航班起降延後1小時,勢必有部分航班會有回不來的情形,但若延後宵禁時間,則恐引起機場附近民眾抗議,進退兩難。(圖片來源/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