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3 20:36

台大學歷貶值? 畢業生找嘸22K工

朱培滋 張榮恩 報導  / 台北市

高學歷現在無用了嗎?有台大公衛系畢業的學生投200封履歷,接到面試通知不超過10個連22K工作都沒錄取,引發網友討論台大學歷貶值,專家分析高學歷確實貶值因為擁有大學學歷者越來越多,但產業沒跟著升級創造工作機會也造成學非所用現象。根據調查大學選讀和工作無關的科系排名第一是藝術設計相關科系、第二是政治外交類相較下來生醫類科系、電子電機系和傳播教育類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從最高學府畢業、要到哪裡高就,畢業於台大公衛系的郭姓男子,從研究助理行政文書到服務業儲備幹部,投200封履歷,接到面試通知不超過10個,連22K工作都沒錄取,引發網友討論難道台大這塊金字招牌不再發亮?

不過專家分析,台灣有大學學歷的人確實越來越多,全國受僱就業者898.5萬但每年大學畢業生30萬人,產業沒跟著升級創造工作機會,造成年輕人失業率提高學歷貶值,畢業生不是海外找工作就是學非所用。

根據調查,大學選讀和工作無關的科系排名,第一是藝術設計相關科系音樂、舞蹈,有百分之84.6,第二是法政科系政治、外交、公共行政、有百分之75,接續是觀光休閒、商管類,相較下來生醫類科系、電子電機系、和傳播教育類,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也導致學生選科系以工作取向為第一優先,學者抱怨、這可害慘人文科系,教育部公布106學年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暨南大學中文系碩士班註冊率9%,成大台文所博班、註冊率只有三成,學生還是要選興趣,專家表示,這些科系不是不能選,但要培養多元興趣跨領域學習,才能讓自己多一點競爭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