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4 14:33

過年別給5歲以下童吃堅果瓜子! 嗆到恐丟性命

過年別給5歲以下童吃堅果瓜子! 嗆到恐丟性命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過年期間,不少家家戶戶都會再加擺放零嘴,但有醫師警告,最好不要讓5歲以下兒童吃堅果、核桃、瓜子,也提醒不要讓小孩邊吃飯邊玩玩具及奔跑!

臉書粉絲專業「靠北醫師」昨天轉分享了女醫師艾咪在2016年po出的文章,其中提到,艾咪在值班時搶救了一名7個月大的小寶寶,只因為家長餵寶寶吃瓜子,艾咪提到,家長為了讓寶寶吃瓜子,還把瓜子先咬碎,但沒想到瓜子直接嗆到小寶寶氣管裡,由於瓜子咬碎已成糊狀「更加增加了手術的難度!」

艾咪在文中強調「5歲以下的兒童,因為1.吃飯的時候喜歡蹦蹦跳跳,或是同時玩玩具,一不小心就會把異物吸進氣管。2.兒童的生理結構和反射功能不健全,常常東西沒有完全咬碎,增加誤吸機會。所以真的要再強調:不要讓5歲以下兒童吃堅果、核桃、瓜子,不要讓小孩邊吃飯邊玩玩具及奔跑!!!」直言「不吃堅果不會對兒童有太大影響,一旦吃了嗆到氣管裡,隨時都有可能要了寶寶的性命!」。

由於就快過年,po文也引發網友高度關注、討論,不少網友都標籤伴侶、有孩子的朋友互相提醒。不過女醫師艾咪也提到,文章寫得很絕對,其實也是要看兒童能不能「安靜坐著吃飯」,如果可以的話,比較建議三歲後再吃堅果類(發育相對較完全),另外也說明,如果是泥狀(副食品)是可以的,打成粉最好泡點東西(水、牛奶)一起,乾吃粉狀的話,一旦嗆到氣管和肺部,也根本拿不出來!(圖片來源/Emi艾咪醫師的不負責第三診療室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