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單課稅 最快明年上路

郭怡岑 詹維耕報導  / 台北市

  

你有買有投資型保單嗎?最快從明年要開始課稅了!財政部不顧學者和行政院的反對做出決議,投資型保單的收益要課徵所得稅,讓民眾都很反彈。

  全台有投資型保單的民眾高達496萬人,平均每兩張保單就有一張是投資型,影響非常大。經濟不景氣,物價飆漲,要怎麼顧荷包?民眾可是絞盡腦汁,對於許多年輕的單身女性而言,投資型保單兼顧理財功能,近幾年特別受到歡迎,因為還可以節稅。

  所謂的投資型保單就是一張兼顧保險和投資功能的保險單,其中保險比率政府規定要大於投資的百分之30,目前財政部規劃採分離課稅,也就是說投資型保單,保險部分維持免稅,不過投資的部分將要課稅,消息傳出業者很反彈!

  除了業者憂心,六大工商團體和金管會立場通通和財政部相反,堅持反對課稅,財政部以部份投資型保單,是假保險之名行逃漏稅之實,違反租稅公平堅持課稅,財政部態度強硬,對於已經購買得496萬戶保戶將不朔及既往,只是官方和民間意見差很大,要如期在民國99年實施課稅恐怕有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