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單課稅10% 不追溯既往

 / 台北市

  台灣萬萬稅,繼傳出針對外快賺超過十八萬要課健保稅後,行政院賦改會決定,投資型保單未來將不再免稅,淨獲利的個人將課稅百分之十,但不會追溯到舊的保單。

  很多人會買投資型保單,因為除了有壽險保障,投資賺錢還可以不用繳稅,不過現在政府打算對投資型保單課稅百分之十,不少民眾都覺得不合理。

  根據統計,去年「個人投資型保單」新增契約,就有九十八萬三千多件,總保額高達九兆七千多億,可見「投資型保單」已經成為許多人投資理財的方法。不過由於現行「投資型保單」是按照保險給付免稅,為求公平賦稅,賦改會十七日開會討論,對投資獲利部分課稅。

  如果以投保兩百萬為例,投資獲利二十萬,個人課稅百分之十,就等於少賺兩萬塊,有財經學者認為,投資型保單應視為金融性商品,獲利課稅是理所當然,但稅率不能過高。

  經過討論,最後賦改會決定,未來投資型保單將不再免稅,而且以後所有結構型的金融商品都將分離課稅,但不溯及舊保單。至於什麼時候實施,則交由行政院評估金融情勢穩定後,才會正式公告。(記者賴淑敏 張梓嘉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