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萬禮金贈扁 元大馬家違常理

 / 台北市

  元大金控馬家兩兄弟送出六百萬旅行支票給陳致中當作結婚禮金依舊是街談巷議的話題,六百萬當做為結婚禮金大概可以寫進金氏世界紀錄了,這樣的大手筆,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在立法院也說,禮金大到不合人之常情,也有立委要求財政部和法務部針對禮金所需課的稅以及是否涉及行賄都應查清楚。

  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婚禮,元大金控馬維建兄弟光是禮金就送了六百萬,只是價碼超乎常情,連行政院長劉兆玄都覺得吃驚。

  劉院長說,交情好的才包到六千,普通的包三千六就算很夠意思了。立委也要求財政部長雖然不用對陳致中課贈與稅,但是收到六百萬應該繳的所得稅怎麼可以不繳!

  其實禮金是要課稅的,國內規定以個人身份送給新人禮金,一年一百一十一萬可免課贈與稅。不過若是收到以公司名義贈送的禮金,新人就要將禮金併入所得,課綜合所得稅。以陳致中的情況來說,由於元大證券堅稱六百萬不是併購復華證券的代價,而是「禮金」,陳致中就要申報所得稅,依稅率和漏報罰鍰,六百萬最少要補稅四十三萬,最多則可補罰兩百八十八萬。

  另外因為元大金控堅持的說法,有立委質疑是否涉及行賄罪,也要求法務部要查清楚
前第一家庭資金的流向,讓檢調懷疑和國內部份金融企業有關聯,法務部表示,未來會加強貪污治罪條例的執行。﹝記者李曉儒、沈志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