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5 12:00

薪資以外所得 夫妻將分開課稅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以往夫妻結婚,申報綜合所得稅,必須合併申報,因為總額提高,稅率也會提高,被批評根本是懲罰,不過行政院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除了薪資之外,股利、執行業務等十大類所得,可以完全分開計稅,550萬個家庭可望受惠,最快明年5月報稅就能適用。不過還是以高所得家庭,減稅效益比較明顯。

  明年開始,夫妻報稅負擔可能少一點,行政院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以後夫妻報稅,各類的所得都能夠分開計算,最快明年5月份,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就能適用。

  簡單來說,就是未來夫妻報稅,有三種計算方式可選擇,現行的兩種,包括全部所得合併計算,或是只有薪資所得、分開計算,新增加的是,各類所得都分開計算,全國550萬家庭,誰受惠最多?

  這波修法,中高收入的夫妻,受惠最多,讓所得合併計算、稅率就會提高的夫妻,還有執行業務所得高的醫師、律師族群,高股利的投資族,負擔大幅減輕,不過國庫也估計,至少減少150億元的收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