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盟年會閉幕典禮我國旗遭中共抗議降下

胡毋意 薛松乾 報導  / 俄羅斯

  莫斯科時間早上七點鐘,中華民國代表團在飯店前舉行了簡單的升旗典禮,廣場四周空蕩蕩的,旗幟已經在昨天(八月四日)給拔走了。隨後世盟工作人員趕緊佈置會場,把會員國旗改而懸掛在會場裡面。

  就在昨天閉幕的前夕,台北時間四號下午,中共大使館人員拿了一份所謂俄羅斯總統府的命令,要求總統飯店拆下中華民國國旗。理由是根據中共跟俄國的外交協定,公共場所不得懸掛中華民國國旗。隨後飯店人員在沒有事先知會世盟人員的情況下,五點鐘取下了大廳牆上的中華民國國旗;同時中共外交以及國務院的代表,為九月二號總書記江澤民訪問莫斯科鋪路的先遣人員進駐了這家飯店。

  

  世盟人員跟與會代表都很震驚跟氣憤,認為摘國旗事件,不但有辱中華民國,也不尊重大會。世盟表示,他們是聯合國下的正式組織,當初來莫斯科以總統飯店為會場,是葉爾欽總統(Boris Yeltsin)親自簽字同意的,葉爾欽甚至答應要出席大會。

  幾經抗議協調,飯店方面無奈地表示,他們很抱歉,這是總理下的命令,世盟只有把所有的會員國旗拆下,把飯店外面的旗桿也收了起來,他們說:「公共走道不能夠擺國旗,會場裡面總可以吧!」

  在閉幕典禮上,葉爾欽總統特別帶了代表,國防委員會委員沙波尼可夫(Mikhailovitch Shaposhnikov)來參加,表示對世盟年會的關切。會還安排了各國代表掌旗進入會場,大會同時正式宣讀,由所有會員國聯署的聯合公報,支持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

  中共又再次在國際活動上展現外交上強悍的作風,世盟短短四天的年會中,風風光光的開幕,卻是帶有遺憾的落幕。在中共的阻撓之下,兩岸的進程似乎只有放慢的腳步。(薛松乾、胡毋意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