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船隊搶灘成功登陸釣魚台

張其強 李垣誼 報導  / 宜蘭縣

  六點三十分,包括台港保釣行動小組領隊金介壽在內的四名隊員在避開了佈署在沿岸的日本快艇後,立即地順著海邊礁石攀爬上岸。並將一面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和另一面中共五星旗,在釣魚台島上飄揚起來。這是近五十年以來,第一次兩岸的旗子一起在這個島上飛舞。

  除了海空夾擊外,日本保安廳人員立即再次地以快艇將另一波希望搶灘上岸人員驅離現場。

  這先後兩批搶灘成功的人員,分別是第一批的台北縣議員金介壽,以及香港保釣人士陳裕南、議員曾建成;而第二波則包括了王光華、呂文瑞、賴福明和呂覺明等四個人。

  為了攔阻這一次號稱有史以來最大一次的海上保釣行動,日本海上廳至少出動了大小船隻五十艘以上;包括了編號BLH,配備有直昇機的大型巡邏艦,以及其他的大中小型快速艦艇;而空中更隨時有直昇機,和保安廳的民用型觀測機來回地監測。

  早在凌晨四點,天還沒有亮,當第一批的保釣船隻距離釣魚台十五海浬的時候,就已經遭遇了日本船隻的監視。在漆黑的夜空中,不時射出了探照燈,加上自空中頭下照明彈,顯得氣氛相當得緊張。

  而天剛拂曉,隨著船團逐漸地逼近釣魚台,日方的艦艇也是越聚越多。

  清晨六點,保釣船隻在距離釣魚台只剩兩海浬的地方,展開了第一波的搶灘行動。三艘先遣漁船以一字直線隊形,交叉掩護,直向釣魚台;而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大小巡邏船三十多艘,以及直昇機,則是不時地貼近漁船,企圖阻擋驅離。直昇機更是以低空掠過漁船上空的方式,一次又一次地提出了警告。

  不過,日本方面動作顯然沒有奏效,突破了一道又一道海空的阻擋,二十分鐘後,終於搶灘成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