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會小淵未簽署共同文書

蕭裔芬 王曉華 周正達 報導

  中日兩國高峰會剛剛結束了,對於各方關注的台灣和歷史問題,只做了口頭上的表述。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認為,雙方在認知上有差距,因此兩國元首都沒有在共同文書上簽名。

  高峰會比預定的時間延長了一個小時,江澤民對小淵惠三(おぶち けいぞう)不願意把「對台三不」明文化,以及歷史問題謝罪不滿,因此兩國元首都沒有在共同宣言上簽字。

  這份中日第三公報在歷史問題方面,日本重述在1995年村山富市(むらやま とみいち)首相的聲明,對二戰侵華行為表達深切的反省與道歉。至於台灣問題,小淵惠三重複前兩個公報的立場,表示日本承認「一個中國」,不支持台獨、一中一台;並且把日台關係訂為民間、而非官方的往來。而江澤民則再次利用國際場合,為統戰做宣傳。

  從高峰會的結果看來,江澤民對於台灣和歷史上的要求並沒有獲得重大的突破。日本為了建構二十一世紀政治、軍事強權,外交政策已經不再追隨美國,而對於中共則是採取既合作又競爭的策略。未來,美國、日本、中共的三邊關係要如何發展?將是維繫亞洲和平的關鍵。(蕭裔芬 王曉華 周正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