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塞斷交 陳唐山哽咽:請辭負責

賴淑惠 陳君豪 郭鎧 陳苗生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邦交國又少一個。位在西非的塞內加爾(Republic of Senegal)接受中國兩億美元的金援,昨天(25日)在北京與中國建交,但外交部事先卻完全不知情,直到昨天深夜才宣佈我國與塞內加爾斷交。外交部長陳唐山上午前往立院備詢,面對立委連番逼問,他表示將請辭負責。談到外交困境,陳唐山還一度哽咽、說不出話。

  外交部長陳唐山面對友邦塞內加爾無預警與中國建交,重大外交挫敗,忍不住哽咽,並且願意負起全責。

  外交與國安單位坦承的確狀況外,就連駐塞國大使館也在台北時間二十五號晚上才接到塞國政府斷交的聲明,緊急通知台北因應。為了「挖牆角」,中國總共付出高達兩億美金援助,更開出高達十億美金鐵礦開採計劃,還承諾打通塞國河底隧道,讓塞內加爾決定與北京簽署正式聯合公報,與台灣斷交。雖然中國強勢封殺我國外交空間,但是行政院長謝長廷對相關單位反應慢半拍,還是表達不滿。

  雖然台灣對塞內加爾提供充分經貿援助,陳總統還在三年前正式訪問,還是不敵中國金錢攻勢,也凸顯台灣外交諸多無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