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再向聯合國叩關 提出和平案

郭鎧 黃裕發 報導  / 台北市

  一年一度聯合國大會將在九月舉行,台灣經過十二次叩關失敗後,今年(2005年)將有新作法。外交部長陳唐山首度對媒體表示,台灣除了照往例,由友邦提出入會申請案之外,今年將向大會提出所謂和平案,要求各國重視台灣遭受中國武力威脅。

  這是十年前(1995年)台灣加入聯合國申請案第三度遭到大會否決,海外僑抗議場面。這是去年(2004年)台灣入會案,再度遭到封殺。從1993年到現在,台灣總共十二次叩關失敗。今年聯合國大會又將在紐約召開,尤其適逢聯合國成立六十週年,外交部將突破往例,首度提出「台灣和平案」,希望世界各國重視台灣遭受中國武力威脅迫切危機。

  陳唐山首度對外表示,今年聯合國大會上,台灣友邦將以台灣入會案、和平案,兩案並陳方式送交總務委員會討論,喚起各國重視。

  在外交出擊方面,傳出美方近期將同意陳總統訪問,並且公開發表演說,陳唐山則不願證實。陳總統上任後,民國九十年(2001年)初訪中美洲,過境美國紐約、休士頓,一直到九十三年(2004年)訪巴拿馬貝里斯,都是過境性質。如果真能打破外交困境,正式訪問美國,將是外交史上重大勝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