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館再開放 風箏包圍蔣銅像

 / 台北市

  還有暌違許久的台灣民主紀念館,民國九十七年第一天,終於重開大門!館內原本醒目的蔣介石銅像,被象徵自由的風箏,還有一艘蘭嶼原住民拼板舟包圍住,會場內五顏六色,象徵多元台灣。

  整整關閉八個月,老店新開張,台灣民主紀念館內究竟變成甚麼樣?

  挑高的大廳,有黨徽也有風箏,廳內懸掛三百多只風箏,飛魚、南瓜圖樣飄蕩在蔣中正銅像四周,銅像上頭,高掛一隻象徵蛻變的黑色鳳蝶,銅像前方則是一艘蘭嶼原住民獨木舟,兩側是野百合學運、民進黨街頭抗爭等圖片包圍,沒有傳說中的鐵柵欄,沒有二二八受難者照片包圍銅像,而是把受難者名字寫在兩邊牆壁上,這樣的改頭換面,參觀的民眾怎麼打分數?

  有人皺眉頭,有人拍拍手,那當初設計為什麼是五顏六色什麼都有?

  連主體建築外頭的黨徽,也用野百合布幔全部遮住,陳總統親自來參觀,也吸引許多民眾一探究竟,過去不能越雷池一步的蔣中正銅像,現在民眾想拍照,站哪裡都可以,一樓的中正咖啡館依舊叫中正,咖啡依舊飄香,歷史仇恨能不能被原諒,讓時間來證明,重見天日的台灣民主紀念館,不只打開大門,更要打開心門。(記者黃敏惠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