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藍軍獨大 綠委:練身體抗爭

 / 台北市

  國民黨接連在二OO八立委跟總統選舉開出紅盤,贏得國會絕對多數又贏回政權,完全執政的國民黨如何避免一黨獨大?淪為立院少數黨的民進黨,要如何監督這個龐大的執政黨?民進黨已經預告,必要時不排除重回議會抗爭路線,要黨籍立委可以開始練身體。

  國民黨先拿下國會四分之三絕對多數席次,三二二再下一城,拿下未來四年政權,完全執政負完全責任。國會只有二十七席的民進黨,表決舉手都舉輸,要怎麼監督制衡執政黨?民進黨團已經先預告,必要時會重回議會抗爭路線,要黨籍立委先去練身體。

  立委審法案,引爆衝突恐怕在所難免,不過學者擔心更的問題是,往後原本應該獨立行使的司法考試監察三院的人事,在總統提名後,通通送進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國民黨仗著人數眾多強勢護航,民進黨根本無能為力攔都攔不住。

  那該怎麼辦﹖民間團體建議民進黨,在這麼弱勢情況下,可以結合民間社團,壯大監督的力量。

  拿下將近六成的高得票率,國民黨終於實現二次政黨輪替的夢想,國民黨強調要從謙卑執政做起,只是選前的國民黨立委踢館事件,被對手批評一黨獨大,未來的馬總統如何約束節制,避免權力濫用,是上任後的第一份功課。(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