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問題複雜 鄭瑞城挑戰多

 / 台北市

前政大校長鄭瑞城出任教育部長,對他來說未來挑戰恐怕很艱困,因為教育政策包括一綱多本,多元入學現在都有爭議,鄭瑞城一上任就有許多難題要解決。

幼教老師放下書本走上街頭,不滿教育部的兒童教育照顧法草案,衍生幼兒園定型化契約,規定接送孩童上下學時間,家長要按時繳學費等相關內容,讓幼教工作失去彈性。

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以後還得面臨這麼多的競爭,孩子一上國小,就開始拼命補習,根據兒福團體的最新調查,超過三成小學生,每天補習寫功課,要到十點以後才能上床睡覺。

而國中教科書要一綱一本還是一綱多本?以前一科只要K一本書,現在國中三年,要看一千本教科書才可以應付兩次基測,學生不堪負荷,家長看在眼裡更是心疼。

為了上明星大學,考生咬牙戰鬥拼指考,多元入學管道,有學測、指考、推甄、繁星和南星,沒了大學聯考,補習班生意一樣好,什麼都要補,短短十年,補習班暴增5倍。

高等教育多元升學管道,還有另一弊端,就是大學氾濫,強調一縣市一大學專科也升級為技術學院,讓全台大專院校高達162所,18分就可以錄取,這樣的大學生,這樣的素質真的有競爭力嗎。

在教改中成長的孩子成了白老鼠,付出代價,新的教育部長即將上任,許多人寄望新人新氣象,能終結教改亂象,為台灣的下一代創造更多的希望。(記者郭怡君 魏台復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