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掮客A錢 外交部被誆十億

 / 台北市

  台灣金援外交爆發重大弊案。兩年前,外交部為了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建交,在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主導下,透過兩位密使交付三千萬美金,相當於新台幣十億元,要援助巴國,沒想到這筆錢匯進兩人戶頭後,遭到侵吞,現在錢和人都下落不明。

  台灣外交史上最大一宗疑似外交掮客詐騙案,台灣A了將近十億新台幣。關鍵人物就是這兩人,金紀玖跟吳思材。金紀玖曾經當過中華顧問工程的法人代表;新加坡華僑吳思材也當過帛琉的經濟顧問,民國九十五年,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在友人推薦下,介紹金紀玖跟吳思材給外交部,他們宣稱可以居中牽線讓台灣和巴亞紐幾內亞達成建交。於是在二零零六年,外交部匯出三千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十億元,存入兩人在新加坡華僑銀行的聯名戶頭,錢一拿到手,吳思材金紀玖避不見面,和巴國的邦交更是沒著落,兩個人避不見面,讓外交部當了冤大頭。

  搞秘密外交惹出了大風暴,問題就出在,交出十億元鉅款之前,邱義仁主導的國安會和外交部,怎麼沒有要求國安系統調查清楚兩人背景,簡直像碰上詐騙集團;最誇張的是,為了擔心事件曝光,官方整整隱匿了一年半的時間,還私下派人到美國去找金紀玖,紙包不住火,最後只好訴諸法律行動,請新加坡凍結帳戶,在國內同步請檢調介入偵辦,錯失了先機,目前金紀玖下落不明,檢方上週聲請羈押吳思材遭到駁回,現在也失去蹤影,檢方下一步要約談邱義仁和黃志芳,只是台灣灑出去的十億元,恐怕追回來的機會已經相當渺茫。(記者莊慧欣、張晃維、葉子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