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賓館愈修愈糟? 外交部澄清

 / 台北市

  日據時代的台灣總督府,台北賓館,外交部大手筆花了四億五千萬整修,完工後短短不到兩年,不僅外牆整個裂開,牆角龜裂破損,就連主建築也出現鏽斑滲水。是不是整修工程出現弊端,外交部緊急請來參與修復的學者與建築師勘查,並且強調整修一級古蹟,不是把舊房子變新,最重要的是要保存原貌。

  整修台北賓館遭到質疑,外交部大動作請來當初參與工程的學者專家,請媒體現場勘查,只是後頭天花板卻滲水了。

  建築師趕緊解釋,這是為了保存一級古蹟,無法採取一般防漏工法。而台北賓館外觀的明顯鏽蝕,羅馬石柱完工前後可以看出差別,是因為石材含有鐵質,滲出鏽水是自然現象,而漂亮的石牆,兩公尺超大裂痕,還有修補外牆,石子大小顏色都跟原來不同,造成顏色不一致,接縫也沒密合的殘破景象,都是按照保存古蹟規定,呈現原貌。

  每個角落,一一澄清外界疑慮,畢竟外交部花了高達四億五千萬,前年五月才正式完工,學者專家強調,整修古蹟不是舊屋修成新屋這麼簡單,必須經過審查委員會嚴格監督,而唯一的疏失,就是外牆牆角嚴重碎裂,必須盡快補救。(記者郭鎧 張晃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