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財經專才 助馬英九拚經濟

 / 台北市

  馬上新台灣,今天我們要看準副總統蕭萬長,他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連續兩次參選副總統的人!他的財經長才剛好可以跟馬英九互補;而選前提出的愛台十二建設,也可以看到蕭萬長的點子。當年帶領台灣渡過亞洲金融危機的蕭萬長,未來怎麼幫助馬英九拼經濟?

  微笑老蕭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認識他,帶你來回顧。

  一九八八年蛋農抗議中美貿易談判,雞蛋滿天飛,當時的國貿局長蕭萬長,頂著無比的壓力,與農民面對面。壓力下蕭萬長依舊從容,「微笑老蕭」的名號不脛而走,此後一路從國貿局長做到經濟部長,一九九七年行政院長任內,帶領台灣走出亞洲金風暴,兩千年再度走上人生的高峰,與連戰搭檔參選副總統,雖然敗選,但蕭萬長藍綠之間遊刃有餘;二○○三出任總統經濟顧問小組召集人,甚至走入民間成立兩岸共同基金會。很多人以為蕭萬長的政治生命就是如此了。

  馬英九三顧茅廬讓蕭萬長踏上想不到的人生領域,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參選副總統落敗最後又當選副總統就是他。但這副總統絕對不是個無聲的角色。因為馬英九愛台十二建設處處有蕭萬長擘畫的心血。

  剛選上副總統,全球關注下,兩岸融冰的博鰲論壇,蕭萬長肩負著兩岸經濟活絡的重要意義。選後在兩岸財經組閣等事項以及參加博鰲論壇贏得媒體聚焦,展現出蕭萬長這位副手的強勢。但副總統應屬備位角色,若備胎有了自己的方向,多頭馬車,整輛車怎麼跑?

  蕭萬長不像呂秀蓮那般有稜有角,但也絕不悶著頭微笑不出聲的副總統。馬英九倚重蕭萬長財經長才的同時,副手如何扮演恰如其分的角色,不再是第二個深宮怨婦?也考驗著蕭萬長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