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船案台灣怒吼 日方願賠償

 / 宜蘭縣

  聯合號事件越演越烈,上午又有漁民到宜蘭縣政府,燒日本國旗激動抗議!漁民要求政府硬起來,而宜蘭地檢署偵辦整起事件,將起訴日本巡邏艦的艦長!

  高喊口號,把日本國旗踩在腳下再撕毀焚燒,這群漁民當憤怒,集結在宜蘭縣政府前大聲抗議。漁民們怒吼的,是聯合號事件發生後,日本始終態度強硬,更不滿15號傍晚,日本駐台灣代表到聯合號船長何鴻義家裡致意的那番談話,只代表日本海上保安廳對撞船事件表示遺憾,聯合號船員當場抗議。

  事發一個禮拜,才針對撞船事件作出回應,當台灣媒體追問釣魚台主權,伊藤康一更是一句話也不說。而聯合號事件,台日兩邊於撞船原因各自進行調查,結果大不相同,日方表示靠近聯合號只是為了看清楚漁船編號,兩船的吸引作用造成擦撞,不過我方卻認為日本船艦是蓄意衝撞。

  而之前日本一再強調聯合號蛇行在先,但調查報告出爐,上頭只載明聯合號沒有迴避日本船艦,沒說到底有沒有蛇行;但既然沒有明確事實認定聯合號有違規,卻依業務過失罪嫌,起訴船長何鴻義,也讓我方相當不滿,決定跨海提告,維護漁民權益。

  這是海巡署第一次請司法機關,偵辦在釣魚台海域違法的日本船艦公務人員,宜蘭地檢署將對日本艦長發出傳票,傳喚不到,不排除透過管道發出拘提,只是爭議沒有解決,恐怕都還是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記者黃育杰 張政慧 戴君恬 張國聖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