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船事件 馬總統發言呼籲日道歉

 / 台北市

  釣魚台事件不但引起台灣和日本之間的關係緊張,國內政壇也呈現緊繃對立的情勢,駐日代表許世楷被國民黨立委辱罵台奸之後,堅決請辭,並且說什麼都不到立法院備詢,馬英九總統親口證實會批准許世楷的辭呈。另外,面對美日兩國呼籲冷靜自制,馬英九也首度親口表達政府的立場,他表示會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議,但希望日本方面能夠公開致歉。

  釣魚台主權爭議越演越烈,導致台日關係緊繃,而連日來沒有公開表達意見的總統馬英九,週二在總統府內,為整起爭議定調,並表達政府的立場。

  馬總統強調,政府將以和平外交途徑解決爭議,但是言談間也以總統高度,嚴正表達釣魚台是我國領土的立場。意味到我政府對釣魚台主權的堅決立場,日本回應層級也提升到首相福田康夫,親自呼籲雙方應該相互克制、冷靜因應,以免影響台日情誼。台灣與日本的釣魚台主權爭議也引發了美國關切,美國國務院呼籲台日雙方和平解決爭端。

  不過,美方也重申一貫立場,不會介入釣魚台主權爭議。而馬總統記者會上進一步強調,未來不排除打國際訴訟官司來處理釣魚台主權爭端,也希望在任期內就能先解決台日漁權問題。(記者林俊賢 沈志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