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和平路段爭議小 優先興建

 / 台北市

  這一條東部居民回家唯一的路,是全台最危險的一條路,從這也不難看出,為什麼劉兆玄院長心中懸念,要趕快給這裡出入的居民一條平安回家的路,這條蘇花公路替代道路,從南澳到和平,全長十八公里,也是這一段,燒出劉兆玄的政策危機。

  原本規劃從蘇澳到吉安的蘇花高,全長有八十六公里,但爭議了八年多,始終過不了關。為了讓它起死回生,交通部決定把它縮短,先興建南澳到和平路段,以隧道的方式開通,但為什麼非得優先蓋這段二十公里左右的道路,交通部說這段爭議最小。

  長度比原來的蘇花高足足短了四分之三,這條替代道路的確避開了很多爭議和疑慮。像是蘇澳冷泉、新永春隧道的湧水問題、地質敏感的清水斷崖、太魯閣國家公園,甚至蘇花高原本在平原路段興建高架道路會經過慈濟大學,通通不在裡面。但前環評委員文魯彬質疑,這段路如果爭議最小,為什麼拖到現在才想到。

  從八十六公里縮水成二十公里,交通部不斷強調,就是要先給東部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也強調會以高速公路的規模來興建。只不過交通部不只想切割它與蘇花高的關聯,更想切割爭議,就是不讓這條路和蘇花高沾上邊。(記者林靜梅 陳柏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