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外交休兵 和解對抗焦土

 / 台北市

  為了根除金援外交惡名,馬政府大膽主張兩岸外交休兵,讓有意向中國靠攏的友邦暫時不敢輕舉妄動,不過會不會因此犧牲台灣國際空間,造成極大爭議 !

  風風光光出訪中美,馬總統成功外交出擊,也讓外交部終於鬆了口氣,因為打從新政府上任,外交部從沒脫離風暴中心。從綠卡風波,到台商馬達加斯加遇難,歐鴻鍊被外界笑稱是道歉部長,台灣漁船釣魚台被日艦撞翻事件,外交部指責扁政府任命的駐日代表許世楷,沒有盡責向日本抗議,被在野立委冠上清算鬥爭大帽子,直接圍堵痛罵,場面超難堪,直到日方提出正式道歉,才暫解除外交危機。但好不容易穩定情勢,馬總統順勢推動外交休兵,卻又引發極大爭議。

  為避免被對岸挖牆腳,必須停止再建交,但會不會因此犧牲台灣國際空間,被打了大問號。就連一向力挺台灣,甚至與中國交惡的宏都拉斯總統塞拉揚,都忍不住當面向馬總統提出質疑。兩岸合好,友邦面對中國要如何自處?雖然有意和台灣斷交的巴拉圭與巴拿馬暫時穩定,只是兩岸關係一但有變,外交休兵一夕崩盤,對馬政府外交事務將大大失分,外交政策該怎麼走,馬政府和友邦都還在頭疼。(記者郭鎧 羅孝宇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