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製IDF 服役十六年四次墜機

  這次失聯的IDF經國號戰機是台灣二代戰機之一,中美斷交後美台軍售受挫,台灣為了突破國防空窗,自行研發IDF機種,不過一直有傳聞推動力不足,因此服役十六年來,已經發生過四次墜機意外。

  IDF戰機翱翔在空中捍衛台灣疆土,肩負台灣中低層空域,IDF經國號戰機是台灣自七零年代末期,為了突破空軍老舊戰機而打造,當初雖然中意F16,不過受限美方不賣,台灣才興起自製念頭。

  IDF共有八個挂點,除了AIM-9和天劍一型、天劍二型空對空導彈外,尚可傳統式炸彈、子母彈、鐳射制導炸彈和AGM-65小牛導彈。為增加航程,IDF機身中線和翼下內側挂架尚可挂載567和876升的外載油箱,最大負載下可加裝三具876升外載油箱。

  IDF戰機從一九九四年開始量產,目標一百三十架,一九九七年台中清泉崗正式成軍,IDF戰機直徑六百零四毫米、長度三千百零三毫米、重量六百零四公斤,最大推力兩千七百三十二公斤,武器配有AIM-9型導彈以及中科院研發的天劍一、二型空對空飛彈。

  性能輕巧,不過比照F16,外傳IDF推動力不足,因此從研發至今墜機意外頻傳。當年身為立委陳水扁更是嘲諷IDF是I don’t fly。至於IDF失事紀錄,一九九一年原型機試飛墜毀飛官殉職、一九九五年燃油故撞墜毀造成地勤人員傷亡、二零零三年南投山區墜毀,兩飛官獲救。同年九月馬公外海墜毀飛官也獲救。這次IDF馬公外海失聯,軍方全力搶救,也期待過去飛官獲救的幸運能夠延續到這次的兩軍官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