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F經國號戰機試飛成功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所有參與IDF計劃的相關人員,上午九點鐘集合在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準備試飛工作。工程人員在試飛員—吳康明上校—登機前仔細地檢測了所有機件。

  首先進行將近一個小時的「地面高低速滑行測試」,在檢修車、觀測車、追蹤機和工程人員的配合下順利完成。接著,正式進行「升空起飛」。上午清泉崗是多雲的天氣,吹偏西風,風速大約在三級左右;水平和垂直能見度都還算不錯,很適合飛行。在吳康明的駕駛下,經國號戰機逐一進行了起飛、爬升、飛機操縱、發動機運轉特性,以及燃油、液壓、環釦、動力系統等功能測試和驗證工作。空軍同時派出了AD-3教練機和F-104戰機全程追蹤監測。

  經國號戰機從去年(1988年)12月10日出廠到今天升空試飛,這段期間,航發中心都在全力執行飛機的各項裝備功能,以及飛行安全測試,並且模擬在空中發生各種不同狀況,或者突發情形時的處置能力,以確保飛行安全。約一百多項的執行測試,包括全機地面震動、數控飛行操作系統、發動機最大推力、全機結構操作融合、空用電子系統組合等。

  為了讓測試更精準,航發中心還另外設計了八百多項支援裝備。經國號戰機上安裝了將近一千個感測器、兩矩飛行數據,另外還裝置五十個具有電腦功能的計算機和控制器;完成的測試記錄資料有一千八百項、三千五百組之多,成功地驗證飛機整體配合功能。戰機上並且有十二萬呎、一萬三千根的電線,檢測電流、電壓訊號是否暢通無阻。這些精密、複雜的測試和全體工作人員的努力,都是今天經國號戰機能夠試飛成功的重要因素。

  試飛完成後,國防部長鄭為元、參謀總長郝柏村上將立刻接見試飛官吳康明,詳細詢問高空試飛情境;對於經國號的優異性能皆表示滿意。

試飛員吳康明也表達了他的感受:

軍事發言人韋家慶少將亦說明了經國號戰機下一階段的測試計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