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回跌 物價未降消基會批

 / 台北市

  最近國際油價和原物料價格最近一路大跌,除了國內油價採浮動機智每週跟著下跌外,從天然氣、瓦斯到民生物資卻沒有一樣跟著降,消基會說,天然氣、瓦斯和民生物資最多應該要有百分之三十九的降幅,但是都沒有反應出來。

  客人上門,店員趕緊下麵條給客人吃,一碗小碗油拌麵和一碗湯,原本價格五十五元,3個月前漲五塊,現在六十元。儘管國際原油價格下降,但老闆娘說,因為中盤商原物料根本沒跟著降,所以麵錢無法調降。

  根據消基會調查,國際油價下跌後,國際原物料也跟著調降。大豆和玉米小麥成本最近跌幅從百分之四十六到百分之五十五,但國內麵粉出廠價格最高和最低的跌幅卻只有百分之十五,所以換算下來,應該還有百分之三十六左右的降價空間。

  消基會表示,依照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這三個月來天然氣期貨價格跌幅百分之四十七,反觀台灣天然氣費用在今年五月二十八日起每度調漲四元,漲幅高達百分之三十點三三。國際天然氣期貨價格下跌,國內卻未降反升。

  消基會表示,當國際物資上漲時,業者紛紛調漲,然而在國際物資下跌時,業者沒降價,政府主該要積極介入和引導物價調降措施,才能保護消費者權益。(記者陳曉卿、陳信隆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