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CA改名 馬總統上火線說明

郭 鎧 蕭鈺燁 張良信 陳苗生  / 台北市

  政府推動兩岸簽訂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CECA,在野黨質疑出賣主權,馬總統週五將親上火線說明。而為了避免和香港大陸簽訂的CEPA混淆,現在政府傾向要改名。另外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昨天(23日)爆粗口,怒罵民黨主席蔡英文,今天(24日)上午他公開道歉。

  海基會大樓被團團圍住,台教會上百人聚集,抗議政府將與對岸簽訂CECA,出賣台灣主權後果就是港澳化;而大樓內,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臉色更難看,因為前一天在公開場合爆粗口,怒罵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全被平面媒體錄下來。

  為CECA辯護卻衝過了頭,讓原本爭議火上加油;黨主席遭到粗話伺候,民進黨團緊咬高孔廉。這次導火線CECA就是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由兩個獨立國家簽署:兩岸簽署後,分年調降關稅;但是英文簡稱跟中港澳「一國兩制」下簽署的CEPA太過相似,讓在野黨揚言走上街頭;而大家熟悉的FTA自由貿易協定,則是國與國之間的關稅減免。但主權象徵意義大,對岸不願跟台灣簽署,就怕事件越演越烈,府院也訂調,不再使用英文名稱CECA。

  劉兆玄難得停下腳步解釋,馬總統更在接見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當面請求協助台灣加入東協體系;週五更要親上火線說明。再不與對岸簽署綜合經濟合作協議,一但東協機制啟動,台灣產業將頓失競爭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