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爽約!馬英九拒會尼總統

  馬總統結束中美洲出訪,抵達美國西雅圖過境,卻傳出友邦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三度爽約,懷疑是不滿台灣中止金援外交,我方外交部立刻斷然取消雙方元首會談,維護我方尊嚴。

  順利完成中美洲久睦之旅,馬總統專機抵達美國西雅圖,由AIT理事主席薄瑞光,駐美代表袁健生迎接,馬總統ㄧ臉輕鬆接受僑胞代表獻花,夫人周美青ㄧ身灰黑色套裝搭配太陽眼鏡還是很酷,由停機坪坐上防彈車,禮遇通關直接護送下榻旅館,只是此行參加薩爾瓦多總統就職典禮,馬總統與友邦元首會談鎖定扁政府時代金援外交政策。

  大刀ㄧ揮,首先宣告終止金援宏都拉斯水力發電廠興建案,宏國總統也同意並接受替代方案,巧合的是,原本安排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會談,對方卻不顧外交禮儀三度取消與馬總統會面時間,外交部長歐鴻鍊立刻下令取消會晤,維護尊嚴,也創下我方主動取消元首會談的首例,只是尼加拉瓜這番不尋常舉動,傳出與2007年扁政府援助尼國三千萬美金購買輕柴油發電機組,經費給了,用到哪一國卻遲遲沒給解釋,這次又發生奧蒂嘉總統三次爽約離譜事件,更讓人疑動機並不單。

  兩國邦交是否生變?目前馬總統低調過境,隨行官員並沒有得到授權發言,而原訂月底出訪尼加拉瓜更是敏感,有沒有變數,我方外交系統已經開始重新評估,正等待尼加拉瓜方面正式解釋才會有進ㄧ步決定。(記者郭鎧、薛松乾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