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16字箴言 泣訴扁罪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扁家弊案,7月28日進入最後的言詞辯論階段,檢察官林怡君先在庭上以一個小時的簡報,痛批8年來扁家的貪腐醜聞,還引用宋太宗告誡官員的16字箴言,諷刺陳水扁,接著,主任檢察官林勤綱,以曾經同為美麗島辯護律師的身分,指控陳水扁,兩小時中數度哽咽,最後更對陳水扁說,「朋友,我必須釘死你的過犯」。

  去年97年11月11日,前總統陳水扁在特偵組高舉雙手被銬上手銬的這一幕登上國際版面,也成為檢察官林怡君,在扁案言詞辯論庭上論告的開頭,一開始林怡君引用宋太宗的16字箴言,痛批陳水扁身為國家領導人,卻貪污違法亂紀,多次質疑陳水扁的良心何在?林怡君表示,陳水扁執政8年發生的貪腐醜聞,還不包括偵查中的機密外交和二次金改,已經讓台灣在一夕間成為國際焦點。

  「難道阿扁錯了嗎?」這句陳水扁曾說過的話,也被檢察官林怡君引用,希望審判長秉持良心,用判決告訴陳水扁他真的錯了。28日的言詞辯論,一直進行到深夜,檢察官以新聞主軸,嚴厲批評陳水扁,主任檢察官林勤鋼更在法庭上泣訴,他和陳水扁同為美麗島案律師,曾有共同理想,但他不能隱匿陳水扁的違法事實。

  林勤綱說,你從前是怎樣懷抱理想,我無法忘懷,我們的朋友談到你,看到了憂慮,講到當年懷抱改革的理想,讓陳水扁臉上露出柔和的線條,但是當林勤高亢質問,「明知對錯卻受引誘,難道自己沒有責任?」陳水扁又低頭寫答辯。最後林勤綱更哭著對阿扁說,「親愛的朋友,請諒解我必須釘死你的過犯,那些你曾經豎立的美好價值」為兩個小時小時的陳述畫下句點。最後的言詞辯論,一直持續到29日凌晨,檢察官以良心感性喊話,預定將在9月11日一審宣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