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政治學

捐款政治學 | 華視新聞

特約專欄/小鬍子   / 屏東縣

 八八風災發生至今已歷五日,面對台灣南部地區同胞的慘況,善良的台灣人民、企業、社團發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捐款熱潮,截至八月12日止已募得款項數十億元,但在這片善心之中,吾人不難發現與去年五月的汶川大地震相比,捐贈善款並非是捐出去就好,對許多單位與知名人士來說,捐款蘊含的政治智慧,委實值得深入探討!

去年的汶川大地震規模之大,受災地區之廣,罹難人數之眾,均直追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面對中國四川人民的苦難,台灣人民寬恕了921大地震時北京藉機統戰打壓的不愉快回憶,從政府到個人總計捐出20億新台幣之譜,充分表現了台灣人民的寬宏與友善。

而在馬政府所謂”兩岸關係空前良好”的2009年八月,面對台灣遭遇的史上最大水患,去年才剛剛接受台灣人民善意的中國政府,那個被某媒體女性主持人誇讚到天上去的中國政府,做出了什麼回應呢?答案是福建省紅十字會捐贈100萬人民幣,中國銀聯卡捐贈100萬人民幣,兩者約合新台幣八百萬元左右,為去年台灣捐款20億台幣的250分之1。這的確符合北京的政治正確,畢竟他們認為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省,因此由北京出面不合體制,派出一海之隔的福建省正好適妥,而台灣面積不過是大陸的300分之1,因此捐贈八百萬台幣已經超出比例,足夠表現出中國所謂的”血濃於水”!

換成個人,捐多少也得煞費苦心,周董周杰倫去年為汶川捐了一億四千萬新台幣,而對八八水災他捐了兩百萬台幣,由這個數字也能看出積極經營大陸市場的周董政治智慧不同凡響,大陸人口十四億,約為台灣人口兩千三百萬人的七十倍,而周董去年捐款的金額也正好是今年捐款台灣風災金額的七十倍,完全符合對等原則!

當我們看著這些充滿政治計算的捐款金額時,不得不為郭台銘先生喝采,郭先生為台灣風災捐款的金額超越了去年捐款汶川的金額,再次展現他回饋社會的一貫作風,並不介意北京任何可能的想法,不禁令人擊節,這才是世界級的人物!

(此評論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