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登台引起恐慌 蘇起首度致歉

林欣儀 謝其文 報導  / 台北市

  政府全面開放美國牛進口、引發社會關注,昨天國安會祕書長蘇起,首次針對政策溝通不足,向民眾道歉,但他還是堅持、不可能跟美方重啟談判。大幅開放美國牛肉引起民眾恐慌,在民進黨立委的質詢下,蘇起首度公開道歉。

  蘇起雖然道歉,不過還是態度強硬表示,絕對不會與美方重啟談判,一來影響台灣在國際間的信譽,二來美方同意重啟談判的可能性也不高。為了捍衛國人的健康,朝野黨團都提案要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目前有四種修法版本,民進黨團版以及民進黨立委薛凌和國民黨立委黃義交修法方向相同,要明文禁止美牛內臟等高風險肉品進口。

  不過由於民進黨與黃義交的版本都有曾為疫區或得過狂牛症的國家等字眼,一旦通過恐怕會推翻台美議定書,台美就必須重啟談判。在府院高度關切下,國民黨團研擬了第四個版本,國民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表示,前晚他與馬總統通過電話,目前確定拿掉限制『曾是疫區』的全牛進口,而改為將進口牛肉分為疫區不能進口、非疫區可進口,可控制區則將進口高風險肉品授權給行政機關。

  蘇起表示,目前府方和國民黨團有共識,但是最後立法院會通過哪個版本,還要看朝野協商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