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輓聯弔父遭阻 張大春批:是柯文革

畫家輓聯弔父遭阻 張大春批:是柯文革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為了環保而力推電子輓聯,從3月開始,包含北市的一、二殯皆禁止使用。但此舉引發不少民眾反彈。而昨(5日)《蘋果日報》報導,知名畫家楊松壽自己親手寫了20幅輓聯要向過世的父親表明孝心,但沒想到卻遭到二殯館長制止,引發不滿。對此作家張大春在臉書上怒批柯文哲根本就是「柯文革」。

張大春表示,養生送死,不就是文化的具體展現嗎?居上位者家裡死了人,若是高大其陵墓、招搖其吹鼓,或許引得在下位的小民既生羨慕、又欲學習。當年蔣老先生那一堂滿紮黃白菊花的靈車不就引起了幾十年達官貴人和富商巨賈的追摹仿效嗎?

他說,過去幾十年來,官人家裡死了人,誰缺過輓聯、輓額呢?一旦雷厲風行,說要廢除懸掛輓聯,便是向文化的根柢發動無限戰了。草擬這樣的戰帖,必須具備強大的精神和事實基礎,才能動情見理,風行草偃。若僅以節用省錢甚至外掛環保清污來昭告天下,徒見當政者之草莽無知而已。

張大春表示,殯儀館長及其官僚團隊要負極大的責任。這種人坐上這個位子,幹殯葬不是一天兩天了,對於生死禮節和人情世故的親切了解應該內化獨深。若說為了附庸上意,只不過是推廣電子輓聯,就要把喪家臨事而具體的心意和禮數推翻拉倒,那就簡直沒有人性了!

他說,如果說這只是下級官僚仰體上意,率爾操觚,市長無需承擔什麼行政責任,則哪怕是任令部屬拆除喪家敬輓逝者之片紙隻字,都堪稱是暴行暴政。試問:柯文哲即使有再高的人氣,能擔待得起一個率獸食人的指控嗎?

(圖片翻攝自張大春臉書、楊松壽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