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大轉變 美財長: 歡迎亞投行!

態度大轉變 美財長: 歡迎亞投行!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態度大轉變!先前美國才遊說澳洲、南韓等盟友不要加入亞投行,又因英國的加入而不滿,但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Jack Lew)今天(台北時間5時許)卻態度180度大轉變的表示,「美國準備歡迎中國大陸領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只要這個開發銀行與現有機構互補,並採取高管理標準,美國樂觀其成。」

剛結束北京行的路傑克,在舊金山演說時表示:「在北京的對話令我鼓舞,中國領導人明確表示他們渴望亞投行與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之類的現有機構合作,並致力於高管理標準。」

昨(31日)晚間,是申請加入中國大陸主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創始成員國的申請最後期限,據統計,目前有46個國家表態願意加入亞投行,台灣也已於昨晚提出意向書。

根據大陸財政部官網公告,瑞典、吉爾吉斯、俄羅斯、芬蘭和埃及陸續正式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並向中方提交了書面確認函,使表態加入的國家增至46國,其中30國已成為意向創始國,其他國家則以書面確認申請。

目前東亞地區已成為意向創始國的有(中國大陸和蒙古),而南韓也已用書面申請希望成為創始會員國;但日本則追隨美國腳步,表態不會加入成為創始會員國。

(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