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7 18:39

日核災食品 福島之外4縣擬解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福島災區五縣市食品禁止輸台,即將政策解禁?府院相關人士私下表示,重點應該是「科學中立」,目前已有許多國家開放福島等地區食品,其依據就是能夠出具安全無虞的科學數據作為證明。據了解,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前領軍參加「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對於福島等地食品輸台,承受日方不少壓力。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衛福部、農委會等單位報告「嚴格管制日本輸入食品之衛生安全─跨部會赴日實地勘查」。立院先前曾作決議,對福島等五縣市食品解禁之前,須赴立院報告,衛福部今天的報告,也被視為解禁的準備動作。

據透露,依衛福部的報告雖有「百分之零點一超標」,但除福島外,其餘四縣市汙染比率相當低,因此傳出政府擬採兩階段開放,初期仍禁止福島地區食品來台,但群馬、櫪木、茨城、千葉四縣先開放。相關人士強調,國人健康仍是第一考量,政府對食品檢驗和管制不會放鬆,但也舉出日本「東北農政局」網頁中,已列出許多開放的國家或地區,包括韓國、新加玻、香港、歐盟全部等,強調日方只要提出符合要求的證明書,即可向這些國家或地區輸出產品。

不過,衛福部提給立委的報告引用日本農林水產省資料,提及去年監測農、水產加工品僅百分之零點一超標。國民黨立委痛批衛福部「形同為日本核災食品解禁背書」。衛福部雖未明確指出是否開放福島核災五縣食品,但報告最後加註:「我國跨部會考察成員實地勘查日本賣場,福島等五縣之生鮮農產品與加工食品,均有販售實績。」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痛批,衛福部用日本資料搪塞立委,證明沒有獨立稽查能力,看不出政府把關能力在哪?她批評衛福部形同為福島核災五縣食品解禁背書,卻讓國人健康淪陷,也看出民進黨政府擬讓核災食品逐步解禁的味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