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7 14:03

擬解禁日核災食品 藍委開罵!

黃昭盛 樂嘉妮 報導  / 台北市

管制5年的日本福島核災食品,又重啟進口可能。今天衛福部在立院專案報告,認為目前只剩中國大陸和台灣,標準最嚴苛,研擬分兩階段開放災區食品。第一階段福島縣維持管制,其他四縣則可以在檢附證明後,逐步開放。但國民黨團反對批評,執政黨解禁太急迫,不該出賣國民健康。

日本福島災區食品,在2011年地震引發核災後,就暫停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至今5年過去,現在政府研擬階段開放,除了福島縣維持管制,其他四縣群馬、櫪木、茨城、千葉,在檢附輻射報告和產地證明下,就能開放輸台。

不過飲用水、嬰幼兒奶粉等高風險食品,還是禁止。半年後視情況,再做二階段調整。一早專案報告,衛福部長林奏延,因為腸胃炎臨時缺席,改由次長代打。拿出各國管控標準,強調只剩中國大陸和臺灣最嚴,其餘韓國黎巴嫩,已經開放"部分食物"。

但是國民黨對輻射風險提出質疑,認為執政黨解禁是出賣國民健康。立委(國)陳宜民,報告完就想開放,不管是碘還是銫都會致癌,北榮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致癌風險高不宜貿然開放,面對致癌風險質疑,衛福部和農委會強調,會在加強管制和安全輸入原則下,彈性討論,以國人健康做為第一考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