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名古屋空難調查報告,人為機械多重因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這份耗時兩年三個月才完成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名古屋空難事件是因為副駕駛使用手動操作,朝名古屋機場降落時,誤觸電腦系統中的「重飛」撥桿,使得飛行執導儀進入重飛模式,但是副駕駛卻又依照正駕駛的指令,以手動的方式將操縱盤繼續往下推,在兩者相互衝突下,使得飛機以高仰角的姿態急速上升,近而失控摔落。

  在這個過程中,副駕駛在誤觸重飛撥桿後,不應該再以人工推動操縱盤,當操作出現問題時,飛機又沒有警告系統,加上正、副駕駛的溝通協調不理想,種種的原因才造成了這起不幸事件。而對於副駕駛遺體檢驗出含有酒精的問題,民航局則提出了說明。

  另外,正、副駕駛都在自己的座位上,並沒有擅離崗位,這些說明都在我民航局的要求下,以文字列入報告的附錄中。由於這份報告主要的目的是提供其他同型飛機使用者參考,以避免同樣的事件再度發生,因此並沒有論定誰應該負起大部分的責任。日本方面也是以同樣的態度召開了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並且予以說明;至於華航方面則表示,尊重調查結果。不過對於法國空中巴士飛機,在名古屋事件之前,曾經發生三起類似的飛安事件,卻沒有即時蒐證相關系統,深表遺憾。至於不幸事情發生後,華航已經做了應對的措施,和加強機師的訓練。

  至於這份報告會不會影響到華航和日籍罹難旅客家屬的談判,華航說,目前日籍罹難者家屬已經有一半和華航達成理賠協議,另外一半可能會採取法律途徑解決。華航不認為這份報告會對華航的立場造成影響,至於法國空中巴士飛機的誤時方面,華航將和法律顧問研商之後再決定要不要提出求償的要求。

  名古屋空難事件發生在民國八十三年四月二十六號,日本時間晚上八點十五分左右,當中華航空公司編號B1816的飛機,在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失事墜毀。當時機上有兩百七十一個人,其中有兩百六十四個人死亡,七個人重傷。事件發生後,日本交通部就成立了調查委員會展開詳細的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