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休耕政策不明 農民強開閘門搶水

彭椿榮 報導  / 新竹縣

  新竹缺水的情況已經讓農民失去了耐性,新竹縣頭前溪灌溉農田休耕,引起不少農民反彈,新竹縣兩百多位農民今天集體抗爭,強行打開灌溉水閘公然向水利會搶水,農民和水利會人員還爆發口角衝突。

  新竹縣頭前溪水系已在三月一號由農委會公告休耕,休耕面積達四千多公頃,不過因為補償辦法倉促公佈,仍有不少爭議,因此新竹縣竹東鎮外埔里兩百多位農民就以自力救濟抗爭方式將竹東大圳的水閘門打開,希望引水灌溉繼續春耕。農民強調竹東大圳的水閘門和引水道是一百多年前由地方人士自行籌資興建,並非由官方水利會所興建,如今為了科學園區用水問題,強制要農民休耕並不合理,也有農民指出八十七年休耕每公頃補助七萬六千元,今年補助卻變少,而且部分農民雖然還未插秧,但是已訂購秧苗,但補助項目中卻少了這一項,農民不甘損失,因此才以抗爭方式爭取合理補償。由於休耕是既定政策,警方則是出動大批警力全程蒐證,新竹縣長鄭永金除了到場安撫農民之外,鄭永金也表示早在日前經濟部長宗才怡到科學園區和廠商舉行座談會時,就向宗才怡反映休耕的細節並未談妥,但卻未獲宗才怡的回應,目前只能希望經濟部的休耕配套措施早日公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