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退費陷阱 騙倒大學教授

陳亞理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詐騙案件層出不窮,連大學教授都上當!國立師範大學兩位有博士學位的教授,最近因為接到自稱是健保局退費的電話,先後被騙走十幾萬元!諷刺的是,兩位教授還是專門研究心理學的專家。有人感嘆,詐騙集團似乎比博士還懂得人性弱點。

  按照對方指示按下提款機的按鍵,原本以為健保退費這樣就可以轉進戶頭,但是最後卻是把錢轉進了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國內台北師範大學兩位庸有心理學博士學位的教授,最近就是碰上了這樣的騙局,結果分別被騙走了二十多萬,損失慘重兩名被騙的教授當中,其中教育心理系的林世華教授,過去還曾是國中基本學測的主要負責學者。

  說起被騙的手法,一種是已經不流行的郵局「健保局退費」,一種則是流行3個多月的警方破案,要求改密碼,信件裡把流程寫得清清楚楚,但是同一個特點,就是2位教授都到了ATM提款機,把血汗錢轉帳給歹徒。他們事後把受騙的經驗,透過網路電子郵件轉寄給其他同事,而在校園裡,學生的看法又是如何?抓住人性弱點,連博士也被騙得團團轉,這堂犯罪心理學的課程,學費未免太貴了點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