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獨攬大權 尼泊爾民眾示威

張珮雲

  南亞內陸國尼泊爾與世隔絕,帶有一股濃濃的神祕感;不過最近她卻是個是非之地。由於國王大權獨攬,引爆民間大示威。尼泊爾國王賈南德拉(Gyanendra)不思變革,反而軟禁在野黨領袖、實施宵禁,企圖壓制民間反彈聲浪。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街頭一口氣湧入了十萬人示威,反對國王獨裁。十萬人上街,不論發生在哪個國家都會引起國際社會的注意。但事件發生一週了,尼泊爾國王突然強烈反彈;為了防止在野人士再度發起大示威、反王權,國王下令軟禁五位在野黨領袖,同時宣佈即日起晚上八點到早上六點實施宵禁,禁止民眾留連街頭。

  國王一聲令下後,領導反王權的國會領袖不是被捕下獄,就是躲得不知去向,整個民間反王權的氣勢瞬間瓦解。為了雷厲風行,國王還派出一萬五千名軍警巡邏街頭。影響所及民眾趕緊上街採買生活所需,以因應局勢變動。至於觀光客跑得快的,早就離開這是非之地;跑得慢的,只好留在旅館乾瞪眼。而歐美等國雖然譴責尼泊爾國王逮捕在野人士,但譴責歸譴責,對尼泊爾獨裁政權也莫可奈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