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豬肉噎著 家屬電話現學現救

 / 苗栗縣

  透過電話也可以成功救人。苗栗縣消防隊昨天透過電話,協助一名老人家,他因為吃爌肉時,被肉屑噎住無法呼吸,家屬向一一九報案,勤務中心人員為了爭取救命時間,透過電話教家屬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幫老人將肉屑排出,即時救回一命。

  透過錄音紀錄呈現,苗栗消防隊昨天如何用電話,緊急救回八十六歲老婦人性命。八十六歲老婦人昨天吃飯時,被一塊爌肉噎住喉嚨,造成呼吸困難說不出話,家屬趕緊打一一九求救,消防人員趕緊從電話中,教導家屬先對患者做哈姆立克急救。

  由於老婦人家住偏遠山區,等救護車抵達恐怕為時已晚,消防救護人員才會當機立斷,隔空請家屬先行搶救,爭取時間。

  異物卡在喉嚨會阻斷呼吸道,一定要在黃金六分鐘之內排出,否則就會缺氧致死,一般搶救方式就是以哈姆立克法,從患者後方單手握拳然緊緊抱住腹部,以拳頭由內往上推擠直到異物吐出為止。(記者巫召清 吳昭君 史恩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