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惡夢重演 雲彰爆口蹄疫

 / 台北市

台灣又出現口蹄疫,雲林和彰化兩家養豬場一共六百七十七頭豬遭到撲殺,這是民國八十六年以來再度傳出疫情!十二年前的口蹄疫,當時撲殺三百八十多萬頭的豬,損失高達一千七百億元,更因此讓台灣豬從此斷送最重要外銷市場日本,到現在都還未能恢復。因此口蹄疫重現,讓防疫單位不敢大意。

  民國八十六年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養豬場當時全面撲殺豬隻,一共撲殺了三百八十多萬頭的豬,台灣最重要的外銷市場日本從此將台灣豬列為拒絕往來戶,全台畜產品出口值暴跌七成。

  上下游產業加起來,經濟總損失高達新台幣一千七百億元。 為了回復為非疫區,民國九十五年起,農委會挑選豬隻停止施打疫苗,以便檢測環境中還有沒有殘存病毒,但雲林、彰化這次檢測期卻分別傳出有豬隻感染口蹄疫。防疫單位緊急撲殺六百七十七頭,疫情發生原因還要調查。

  防疫單位強調疫情沒有擴散,受感染的豬隻也沒有流入消費市場,國人可以安心吃豬肉。但這次個口蹄疫病豬出現,讓台灣回復為非疫區的時間,進度至少要延後一年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