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暴動 140人亡828人傷

綜合報導

  

中國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爆發49年以來最嚴重的種族衝突,造成140人喪生、828人受傷後,在軍警大舉進駐的情況下,目前市區已大致恢復平靜、宵禁也取消了,不過軍警仍沿街巡邏,因此市區仍呈現一片肅殺之氣。

新疆烏魯木齊市區已大致恢復平靜,但大批軍警沿街巡邏警戒,對外道路則封鎖盤查,呈現外弛內張。軍警沿路盤查,一看見記者拍攝立即阻撓。

  為了防滋事分子逃竄,烏魯木齊通往其他城市主要道路均全數封鎖盤查,南疆喀什、北疆阿克蘇等大城也加強警戒,搭載武警的軍車出入頻繁。同時重兵部署在喀什、伊犁、和田、阿克蘇地區和各大主要路口。以防暴動向外圍城市竄燒。為了讓激情和恐懼沈澱下來,官方宣佈店家和學校停業停課三天。一度完全封鎖的對外通訊及網際網路,則漸漸恢復,新疆已不像暴動當天了、是個通訊死城。官方一方面進行社會控制、一方面大打宣傳戰,大量播放種種暴動攻擊畫面、播放醫院傷者和受害商家的控訴;不只把這起暴動當成維吾爾人和漢人之間的種族衝突來看,而且直接定調說:「這是一起典型的境外指揮、境內行動有預謀、有組織的打砸搶事件」,讓國際社會無從置喙的餘地。記者綜合中國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