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11:58

中科環評加速審查 挨批破壞體制

林靜梅 邱福財 報導  / 台中市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開發案,行政院決定停工不同產,從明天開始,環保署將連三天安排環評審查會議案、加速審查,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認為,唯有環評過關了,法院裁定的這張停工的「符ㄚ」就可以拿掉,不過律師林三加認為,這樣加速審查根本就破壞了環評的體制。

  

法院裁定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還沒過,應該暫時停工,不過行政院卻認為要停工、不停產,引爆行政是否有不尊重司法的爭議,為了解決紛爭,環保署可說是"超加速審查",周二舉行健康風險評估會議,周三將舉行第八次專案小組會議,周四隨即開環評大會確認,是不是擺明要讓中科三期的環評趕快通過,行政院長吳敦義沒有明講,但卻說只要環評過關、就可以把法院貼的那張「符ㄚ」拿下來。

  中科三期最關鍵的環評審查就是健康風險評估,雖然明天才要來審查,不過環保署長沈世宏在三個月多月前就曾在立法院表示、通過的機會很高。行政院長把法院的裁定當作「符ㄚ」,環保署長在還沒審查環評前就說環評會過,律師林三加質疑,這是行政機關公然扭曲環評制度,此例一開,恐將禍國殃民。

  環保署是不是在短短的三天就會讓中科三期的環評通過,還有待觀察,不過環保團體也說,如果政府要罔顧法院之前判決,應該讓開發案進入二階環評,他們一定會繼續走司法途徑告到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