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06:00

台北101大樓 爭取世界最高綠建築

張玉菁 陳柏諭 報導  / 台北市

  從全球最高樓地位退下來的台北101其實也有個新計畫,就是要爭取成為第一高的綠建築,目前預訂以18個月的時間取得認證,達成省電、節水及垃圾減量各10%的目標,每年估計可以省下兩千萬元。188秒的煙火秀,台北101已經成為全球跨年矚目的景點之一,只是這個世界第一高樓的稱號,在杜拜塔啟用後畫下句點,超過800公尺的杜拜塔硬是比高度508公尺高的台北101高出了300公尺,世界第一的稱號拱手讓人,現在台北101要爭取成為世界最高的綠建築。

  101大樓實行垃圾分類垃圾,從每個樓層都有的投遞口,將垃圾統一集中到地下二樓,再進一步分類跟裁切成更小的體積,每天秤垃圾重量,目標是可回收的資源愈來愈多,要送焚化爐的垃圾量愈來愈少。101大樓也將雨水收集起來,利用夜晚電費較便宜時將雨水製成冰,白天融冰降溫來節省電費,另外,辦公區的燈具換成耗能較低的LED燈,但要拿到美國綠建築協會的「環境與能源領導設計」LEED認證,要做的不只這些。

  目前國內已經拿到LEED認證的綠建築,只有友達光電中科的8.5代面板廠及台積電南科晶圓14廠第三期,如果拿到這個綠建築認證,台北101即使不做世界第一高樓,成為世界第一高的綠建築、一樣有賣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