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18:58

【法網專題】民國八十一當街槍殺兩刑警 宜蘭龍陳新發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華視新聞為您推出一個新的單元「法網」,這個單元是要和您一起來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案,而今天我們要從十大槍擊要犯開始看起,台灣治安史上,說到排名最兇狠的十大槍擊要犯,那絕對是第一代獵龍專案目標,陳新發。

  民國八十一年,連續當街槍殺兩名刑警,整個犯罪集團,一共犯下54起綁架殺人案,作案橫跨七縣市,因為他在江湖上有一個綽號,宜蘭龍,所以當時專案小組,成立了獵龍專案,誓言一定要把他抓到手,結果吳興街的槍戰,警匪駁火,陳新發火力強大,還用手榴彈反擊,警方一共擊發兩千多發子彈,最後引發大爆炸,陳新發最後命喪火窟。

  激烈的槍戰,讓陳新發的終究受到制裁,雖然終究沒有給被害家屬一個交代,但命喪火窟,讓陳新發也不得不相信法網恢恢,而明天的法網呢,要看的也是曾經十大槍擊要犯第一位,外號鬼見愁的林來福,涉及25條命案,五十幾起刑案,我們要帶您重回刑案現場,再次證明法網恢恢。

  民國八十一年四月,台北市長春路現場血跡斑斑,誰開的槍。當時頭號槍擊要犯排名第一位陳新發,在這起命案之前的兩個月,陳新發就已經槍殺了一名刑警,全台灣的警察都要抓他,刑警李富星發現了他的形蹤一路跟監,沒想到跟監被發現了,陳新發轉到暗巷,手持雙槍朝刑警李富星背後連續開槍,李富星倒在血泊當中,搶救無效。

  兩個警察的性命,陳新發無疑是向全國警察宣戰,就在隔天,陳新發被發現負傷逃回住處,台北市吳興街,機不可失全台北市警力出動,爆發激烈槍戰,警方攻到公寓門口,還沒破門,陳新發在門後就先開槍,陳新發犯罪集團一共三個人,M16衝鋒槍手榴彈都有,更恐怖的是裡頭,還有兩個舞小姐當作人質。

  經過談判熄火二十分鐘,兩個舞小姐先放出來,接著再繼續打,警方在對面公寓成立臨時指揮中心,桌上的彈藥一箱一箱從警局送到前線,當時的信義分局,全部的子彈都還不夠用,還緊急要求火力支援。一個多小時的槍戰,當時參與的警察形容,因為想到兩名兄弟的犧牲,儘管克制情緒,但也殺紅了眼。

  最後從公寓裡頭竄出瓦斯味,可能是子彈擊破管線,最前線的攻堅組丟出震撼彈,這一丟引發爆炸,三名歹徒包括陳新發在內命喪火窟,槍戰後的現場三具焦屍面目全非,其中一具死到臨頭還緊握雙槍的就是陳新發。兩千多發子彈,牆壁弹痕累累,當時在槍戰後開放給媒體拍攝,就是要證明陳新發已經死亡安撫人心。

  但焦屍光看外表,沒有辦法判定身分,這時候竟然還傳出陳新發根本沒死,社會上竟然還是人心惶惶,在DNA檢驗不發達的時候,刑事局鑑識中心,利用最傳統的血型判定術,在一次向社會公開證明陳新發已經死亡,獵龍專案才算結案。陳新發從趴車小弟當起,在當時台北市民權西路號稱全台灣第一家脫衣酒店,大屯飯店,因為玩骰子不開心殺了賣香腸的攤販開始,嫌服務不好,也槍殺兩名舞小姐,就這樣不爽就殺人的名號闖開。

  以他為首的犯罪集團,至少犯下54起的綁票殺人,他的人生充滿殺戮絕對不誇張,也可以說他慘忍的個性還充滿戲劇性,因為他的故事還被拍成電影殺生狀元,殺生還能夠變成狀元,頭號獵龍目標和電影一起劃下句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