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 21:40

工業石膏變合法 女檢怒槓段宜康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本則新聞刊登時,第一時間誤用蘋果日報擁有著作權之照片,不慎漏未註明出處,造成蘋果日報困擾,對此表示歉意。」

新北地檢署檢察官黃孟珊,去年偵辦永昌化工涉嫌以工業用石膏粉混充食用石膏粉,提供下游廠商製作豆花的案件,依詐欺、違反《食安法》等罪起訴業者周德永。但黃孟珊今天(30日)突然在臉書PO文影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利用職權讓工業用「無水石膏」變成合法食品添加物,藉此協助黑心業者脫罪,結果引發段宜康不滿,晚間透過臉書反嗆黃孟珊「言行離譜」,並揚言下周將對她和分享呼應PO文的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提告。

黃孟珊影射段宜康協助黑心業者脫罪的文章內容,包括「依據專家證人的說法,是因為無水石膏在鍛燒過程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所以我們比照美國、歐盟的標準,在『食品添加物使用限量暨規格標準』只表列二水石膏,但某立委為了替大老闆解套,經過一年的奔走及不斷向食藥署施壓,成功讓『無水石膏』納入規格標準中了(比照中國大陸),身為承辦檢察官真的感到痛心及無奈!!」、「段立委,你是民代,如果為民喉舌中的『民』只是維護某些財團或大老闆的利益,而犧牲市井小老百姓的健康,你沒資格再成為民代!」、「我想食品安全應該從嚴認定,既然有『有害健康之虞』就不應該開放,否則臺灣永遠擺脫不了洗腎王國的稱號!而且為何不是依照先進國家的標準而是依照中國大陸的標準,我們的食安問題能贏的也只有大陸了,現在卻要被他們同化,這合理嗎?」

這篇文章經黃孟珊的臉書好友及蔡正元等人轉貼分享後,引起輿論嘩然。段宜康則透過臉書貼文反擊,指「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歐盟和美國,無水石膏和二水石膏一樣,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並強調根據食藥署解釋,先進國家都許可無水石膏當成食品添加物,無水石膏在台未受許可但也從未取締過,所以也就沒人知道得申請許可,才建議永昌化工儘速提出申報,經由專家學者審查通過後公告,沒有爭議就可將無水石膏列入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新北地檢署表示,檢察官基於事證查案,並依法起訴不法廠商,案件也已進入審理程序,但對於黃孟珊的文章,屬檢察官個人的行為,地檢署不予評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